2010人事行政局100年公務人員行事曆

民國100年(2011)休假日

公司行號的放假標準也參考公家機關的公務人員行事曆。根據人事行政局草擬完成的「民國100年放假日曆表草案」,民國100年(2011年)可望有多達115天的假期,將創史上最多的紀錄!民國100年(2011年)將有六個連續假期,包括6天的春節假期,228紀念日、端午節、中秋節及雙十國慶都是禮拜一,民眾可連續放假3天,而兒童節(一)加清明節(二)加週休形成了4天的連續假期。大家可以開始規劃2011年這六個連續假日的旅遊行程。


人事行政局行事曆勞委會公佈民國100年5.1勞動節是否補假--是勞工就該補假

 

有關勞動節遇星期日(例假)應否補假疑義勞委會說明如下:  
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每2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84小時,法有明文。 勞動節為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所定之休假日(共19日與公務員之休假日尚非一致)。事業單位因業務或工作特性需要,每日工作時間、例假、休假等事宜得依勞動基準法第30條或第30-1(變形工時)條及第36(每七日中至少應有一日之休息作為例假)條、第37(紀念日)條之規定,於勞動契約中約定之。請參閱本會網站新工時制度參考方案。 事業單位為配合公務機關週休二日,如將每二周4小時之工作時間調移於週一至週五工作,即每日工作8時24分,則其休假日並無減少,勞動節遇星期日(如勞雇雙方約定例假為週日)則應補假一日,若勞雇雙方約定係將部份休假日調移至週六以達到週休二日目的,則勞動節已調至週六放假,尚無補假問題。至於事業單位工作時間之約定優於勞動基準法之規定,實施週休二日(每週40小時)如無調移休假日之措施,勞動節遇勞工例假日,應補假一日。

所以勞動節有沒有放假要看當初勞資約定,照正常的如果公司是隔週休的則勞動節不能補假,目前已知金融業是補假的,所以股匯市也是休市的,公務人員也是休假的,其他行業要看顧主及工會。

人事行政局行事曆 證交所公告4/5公告5/2勞動節補假股市休市一天:

銀行業於100年5月2日(星期一)因5月1日(星期日)勞動節補假一日,臺灣證券交易所集中交易市場亦於5月2日休市一日,應屆交割事務順延至次一營業日辦理。

人事行政局行事曆五一勞動節 勞委會:逢週日需補假

今年的5月1日碰上星期天,該不該補假,不少企業雇主霧煞煞。其實勞動節就是勞工的國定假日,依法必須在星期一,也就5月2日補假一天,如果是排假制度, 勞動節就該直接放假,倘若因為工作性質,不能補假也不放假,勞工可以多領取一天薪資,否則依法雇主會吃上6千到6萬元的罰鍰。根據勞基法定義,受雇主雇用,從事工作得到工資就算勞工!!

 

 

人事行政局公佈民國100年公務人員行事曆

100年公務人員行事曆

摘錄「公務人員週休二日實施辦法」部分條文

第三條下列紀念日及民俗節日,除春節放假三日外,其餘均放假一日:

    一、紀念日:

      (一)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一月一日)。
      (二)和平紀念日(二月二十八日)。
      (三)國慶日(十月十日)。


    二、民俗節日:

      (一)春節(農曆一月一日至一月三日)。
      (二)民族掃墓節(定於清明日)。
      (三)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
      (四)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日)。
      (五)農曆除夕(農曆十二月之末日)。

一、農曆除夕暨春節假期

      (一)農曆除夕暨春節假期(指農曆除夕至農曆1月3日及補假)之次日遇星期五上班日,該上班日調整放假,並於農曆除夕暨春節假期(含例假日)前1週之星期六先補行上班。
      (二)農曆除夕適逢星期二,其前1日上班日星期一,該上班日調整放假,並於農曆除夕前之星期六先補行上班。

二、其餘民俗節日(民族掃墓節、端午節、中秋節)適逢星期二或星期四,其前、後1日上班日為星期一或星期五,均予調整放假,補行上班日期為節日前一週或後一週之星期六。

三、紀念日(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和平紀念日、國慶日)適逢星期二或星四,其前、後1日上班日為星期一或星期五,視實際需要調整放假,補行上班日期為節日前一週或後一週之星期六。必要時得另訂補行上班日期。

四、本原則僅適用於政府行政機關,又為民服務機關(構)、業務性質特殊機關(構),學校及軍事單位由主管機關依權責處理;另民間企業依照勞動基準法規定,由勞資雙方協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