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端午節特輯-端午節的由來與傳統
Dragon Boat Festival

2008年端午節特輯-端午節的由來

農曆五月五日為端午節今天國曆是六月八日(禮拜日),端午節與春節、中秋節並列為最重要的三個節慶。端午節的由來一般來說就跟屈原有關,屈原是戰國時代楚國人,楚懷王授與「三閭大夫」,因才學出眾而遭妒陷,多次遭流放外地,最後因抑鬱難解而於五月五日投汨羅江自盡,荊楚居民感念屈原忠貞愛國之心,於是在五月五日當天,將糯米飯或 糕投江弔祭,並划舟趕前來取食的魚群,唐朝時封屈原為「忠烈公」,傳諭全國於端午節當天紀念屈原。因此端午節要划龍舟,和吃粽子也都是如此來的。


端午節的傳統

端午節為夏季正熱的時節,毒蟲和夏季疾病開始興盛,因此也有驅邪避厄的傳統,在傳統上家門口要掛菖蒲和艾草,門板要掛「鍾馗」的畫像,人們要喝雄黃酒驅毒避毒,身上要帶香包等等的傳統,這些都是跟避邪、避毒有關,但大多還是為確保自身的平安。


端午節的傳統-送節

端午節前家家戶戶做粽子餽贈親友,當年家裡有不幸的不能包粽子,由親友餽贈。


端午節的傳統-掛艾草、菖蒲等

榕艾苦草:家家戶戶,以紅紙束菖蒲、艾枝、榕枝,懸插門首,此稱榕艾苦草。菖蒲,形狀如劍,解為驅邪。艾字而通健,取意身體壯健。一說,艾則象旗,故解為祓鬼。榕枝,又有祓邪含意。


端午節的傳統-取午時水

民間普遍相信「午時水」有解毒、消暑熱、去時疫等功效,可內服也可外用,甚至可以治皮膚病,更有午時水泡茶釀酒特別香醇的說法。
端午取午時水,是全臺許多寺廟舉辦的活動,
午時水使用要領及功能如下:
1.平日將午時水放置於陽光照射不到的客廳或神明廳陰涼處,可永久保存。
2.大人小孩在大熱天發燒、發熱,取出午時水飲用,可消暑之效。
3.四肢無力狀況,取午時水加酒及薑片煉煎,塗抹患處。
4.遇小孩腹瀉,取午時水加少許鹽巴煉煎服用,可立即止瀉。
5.遇犯沖喪喜狀況,取午時水加芙蓉、秣草淨身即可。

全臺最熱門取水地點為:台中大甲鐵砧山上的劍井,每年端午都會湧入許多取午時水的人。
相傳鄭成功佔領台灣後,他的部隊在端午節時到了台中大甲鐵砧山這個地方,當時天氣炎熱,士兵們口渴難當,四周又找不到水源,於是鄭成功在午時插劍入地,向上天祈禱求泉。鄭成功拔劍後果然湧出陣陣的山泉,後來這個地方就稱為「劍井」。由於鄭成功插劍求泉的傳說,再加上鐵砧山這個地方自古以來就盛傳生長著靈藥仙草,因此,這個「劍井」湧出的午時水就變得更加神奇了。
鐵帖山-劍井


端午節的傳統-吃粽子

端午節吃粽子為使投江的愛國詩人,屈原的身體不要被魚蝦吃掉,所以投粽子入江,現在端午節家家戶戶包粽子吃粽子已成為傳統習俗。


端午節的傳統-划龍舟

端午節划龍船的習俗,於農曆五月一日各地打龍船鼓,燒香點蠟燭,由道士領導,划龍船至水邊,迎水神,稱曰「請水神」。請神完畢,龍船放置岸邊空地,而以擲筶定爐主、頭家等祭事負責人。初二日,在爐主家中,開「龍船會」,商籌有關划龍船事宜。約初五當日早晨,有關者先拜祭龍船,香火插在舳上,以求競舟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