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三芝鄉-茭白荀(美人腿)與水車的故鄉

 

 

台北縣三芝鄉-茭白筍(美人腿)與水車的故鄉


台北縣三芝鄉-三芝采風與人文簡介

台北縣三芝鄉-美人腿與水車的故鄉

三芝鄉位於台北縣的西北部,沿海岸有台二線道北往石門、金山、萬里、基隆,南達淡水、台北。聯外交通尚稱方便,位居台灣北海岸的要衝之地。是台灣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及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的故鄉。三芝鄉的利用丘陵梯田種植茭白筍,採收時期在每年的十月至十一月上旬,筊白筍清甜甘脆,又稱為三芝美人腿。三芝還有上萬株的各式櫻花偏佈在各道路,每年約二月至三月為櫻花綻放枝頭的時期,千萬不能錯過。三芝鄉讓人家第一個想到的是茭白筍很有名,其實這幾年三芝改變了不少,從淡水進入北海岸開始三芝即是一個很不錯的旅游景點,三芝鄉的地理景色很豐富有北海岸的沙灘海岸、特殊的藻礁地形、大屯山火山的一麓延伸孕育出三芝最長最廣的八連溪,也由於地界上的不平水車的文化也是十分的特殊。三芝鄉公所近來努力發展觀光,在區內有非常著名的三芝遊客中心暨三芝名人館,館中展示三芝的四位著名的三芝名人,於市區住宅區內有台灣布袋戲大師李天禒布袋戲文物館,李前總統故居源興居和八連溪的健康腳踏車道及步道,區內農村景色恬靜安逸又離台北都會區不遠,逢假日使有許多的都市的人們來這裡感受難得的農村風趣,三芝境內腳踏道交錯,可說每一條鄉內農村道路皆有腳踏車道的規劃。水車園區的規劃讓休閒旅遊更顯加充滿田園農村氣息,有空的你不妨來一趟三芝感受一下農村的生活趣味吧。

三芝鄉的海岸美景-淺水灣

淺水灣為沙和岩兩種地形交錯,白白的沙灘間夾雜著為數不少的各式貝類,海灘的弧線和天相連,夕陽照謝漫步沙灘美不勝收;海水清澈屢屢白浪夾絲、剔透景色優美;闢有賞景步道和景觀台,讓人到這裡後可以感受徐徐海風吹佛享受美景和休閒的恬靜;淺水灣海水浴場並不適合入海戲水,此地適合玩沙、拾貝和逐潮,退潮後岩石礁岩有許多的海蝕洞,洞間有許多的海中生物為親子間生態學習的好場所。

三芝鄉的梯田美景-橫山梯田

橫山梯田為先民早期開墾荒地因地而闢,因三芝地形山丘林立於是形成了梯田的景觀。 三芝鄉梯田有種稻和俗稱美人腿的茭白筍,依山勢而種一層一層的美景晨昏兩時更顯的美麗。

三芝鄉的人民信仰及古蹟-福成宮

三芝鄉福成宮一直都是三芝的人民信仰的中心,因緣際會迎回金面媽祖神像供奉,國寶級雕刻大師黃龜理的精刻作品,小基隆的原始稱號訴說著惜日的繁華。

三芝櫻花美麗漫長的櫻路線

三芝鄉內遍植了上萬株的櫻花於每年2月起盛開綻放,沿著三芝的產業道路走十數公里的路途中有著種類繁多的櫻花,美得讓您不得不下車欣賞當時的美景。不同的情境展示出櫻花不同的美感。三芝櫻花季活動推動出地方上的特殊風色

三芝聞名有特色的廟宇-貝殼廟

三芝鄉內有大大小小數百座的廟宇其中有一座很特殊的廟宇是用貝殼和珊瑚做成的貝殼廟,貝殼廟全台有二座三芝鄉的貝殼廟十分特殊,逢假日便有這多人來朝看這座原來在海底下的海龍王宮。

三芝採風之美食玩樂

三芝有著名的德國豬腳店-「Smoky Inn 德國豬腳煙燻小棧」來這裡欣賞農田景色之餘也可品嚐美味可口,異國風味道地的豬腳;「三芝小豬幸福烘焙」品嚐下午茶、咖啡、蛋糕,感受午後的閒靜。還可以在市區選擇皮薄餡多的「老地方小籠湯包」,價格實在又美味;「二號倉庫咖啡館」品嚐田媽媽的料理好手菜,甚至還可在田媽媽芝農展售中心採買拌手禮,山藥及地瓜產品皆很熱門。

三芝的交通方式

沿海岸有台二號省道北通石門、金山、萬里、基隆,南達淡水、台北,另有101號縣道經北新莊通淡水,或翻越大屯山經竹子湖通台二號甲之陽金公路,通往陽明山國家公園、台北和金山等。
三芝離大台北都會區很近,開車大約40~50分鐘,非常適合週休二日、體驗精緻休閒渡假旅遊,您可以經由淡水經台二線(淡金公路)或台101線(北新庄)至三芝。

開車族(因本鄉櫻花道長近70公里,建議民眾開車賞櫻)外縣市→三芝
北二高-萬里交流道下-大武崙-萬里-金山-淡金公路-石門-三芝。

台北→三芝
台北 → 竹圍 → 紅樹林 →登輝大道 → 淡金公路 → 聖約翰科技大學(舊新埔公專) →淺水灣 →三芝。
重慶北路交流道-國道1號-重慶北路-士林百齡橋-大度路-關渡-台二線-登輝大道-三芝。
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縣107甲-縣103-關渡-台二縣-登輝大到-三芝。 關渡-台二線-北新路-三芝。
陽金公路-縣101甲-三芝。

基隆→三芝
基隆 → 大武崙 → 萬里 → 金山 → 石門 → 老梅 →三芝

 

台北縣三芝鄉-美人腿與水車的故鄉

上圖摘自三芝鄉公所網站


三芝鄉美食
三芝鄉臨近景點
三芝鄉週邊

三芝煙燻德國豬腳
三芝小豬幸福烘焙
三芝老地方小籠湯包
三芝二號倉庫咖啡

三芝鄉公所提供的美食地圖

三芝櫻花季
三芝福成宮-金面媽祖
三芝貝殼廟
三芝八連溪休閒步道
三芝淺水灣
三芝遊客中心暨名人館
三芝飛碟屋
三芝飛碟屋2
三芝橫山梯田

淡水天元宮櫻花淡水天元宮櫻花
2009三芝櫻花季2009三芝櫻花季
2009情人節特輯2009情人節特輯
2009元宵節特輯2009元宵節特輯


319首頁

三芝貝殼廟 三芝橫山梯田 三芝煙燻德國豬腳 三芝遊客中心暨三芝名人館 三芝小豬幸福烘焙 三芝淺水灣 三芝飛碟屋 三芝老地方小籠湯包 三芝福成宮金面媽祖 三芝八連溪休閒步道 三芝二號倉庫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