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石門鄉-國境之北,風的故鄉

台北縣石門鄉-國境之北,風的故鄉
三芝櫻花季

台北縣石門鄉-國境之北,風的故鄉

台北縣石門鄉是台灣最北的鄉鎮,早年開墾者來到這裡因為看到現在石門洞的奇觀,因而將此地命為「石門」,此石門奇景清朝時列為淡水外八景之一,是石門鄉的地標及名稱象徵的意義。石門鄉最著名於外的拌手產品莫過於粽子,粽子多為以前漁人打魚時的便餐,在石門鄉街道上可以看到各家各種不同風味的粽子。

石門富基海鮮

著名的富基海鮮

石門石門粽

石門最有名的拌手禮石門粽

石門海線旅遊去處

石門鄉境內有長達十二公里的海岸線,西與三芝交界麟山鼻地區有各式的奇石及特殊的海岸風景。再過來有北台灣最熱門的夏日戲水景點白沙灣;過白沙灣後有著名的新鮮海產美食區-富基漁港,及台灣最北燈塔-富貴角燈塔。再至老梅社區有特色的風箏藝術公園,台2線再行可到石門地標「石門洞」,過石門洞後再往金山方向可至著名的「十八王公廟」及台電核一廠,至此可欣賞到風力發電機的景觀,可說是沿路是景點,處處都是好玩的地方。

石門山線旅遊去處

石門的山線地形起伏,有著名的踏菁步道-青山步道,有日據時期遺跡「尖山湖步道碑」,地形景觀「豬糟潭」和佛教勝地「佛光山北海道場」和生態休閒結合的「阿里磅生態農場」也處處是好玩的地方。

石門鄉美食拌手禮

石門鄉最著名的拌手禮莫過於是聞名的「劉家肉粽」是經過石門或是來石門玩必帶的在地美食,第二項人氣美食就是在台2線旁的烤玉米,石門的烤玉米風味獨特是到到此地另一個必吃的小吃。而「富基漁港」的活海鮮也是經過石門的順手的拌手美食。

石門鄉人文風俗

石門除了粽子之外另一個特產是「風」,石門風大因此適合放風箏,當地會於每年8至9月舉行國際性的風箏節,是一年一度的盛事。

台北縣石門縣-風箏風情

石門風箏節

石門北部三角-富貴角燈塔

北部三角之-富貴角

石門鄉交通

台北→三芝→石門

重慶北路交流道-國道1號-重慶北路-士林百齡橋-大度路-關渡-台二線-登輝大道-三芝-石門。

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縣107甲-縣103-關渡-台二縣-登輝大到-三芝-石門。

基隆→萬里→金山→石門
基隆 → 大武崙 → 萬里 → 金山 → 石門


石門鄉地圖

石門鄉美食
石門鄉臨近景點
石門鄉週邊

石門劉家肉粽
富基海鮮
知味鄉烤玉米
一品香烤玉米

麟山鼻步道
白沙灣
石門婚紗廣場
富貴角燈塔及步道
老梅社區與老梅石糟
石門洞
十八王公廟
青山瀑布及步道
石門情人廟
石門風力發電廠

淡水鎮
三芝鄉
金山鄉

319首頁

石門青山瀑布 麟山鼻步道 石門白沙灣 石門婚紗廣場 石門情人廟 石門富貴角燈塔 石門老梅 石門洞 十八王公廟 新十八王公廟 石門風力發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