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聖誕節-聖誕節的由來



2014聖誕節

聖誕節的由來

聖誕節也稱耶誕節,顧名思義就是指基督徒慶祝 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在聖誕節,大部分的天主教教會都會在12月24日的聖誕夜, 亦即12月25日凌晨舉行子夜彌撒,而部分基督新教(慣稱為基督教)派別也會舉行子夜崇拜,此兩大基督教分支均會在聖誕夜有報佳音活動, 然後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節;而基督教的另一大分支—東正教的聖誕節慶祝則在每年的1月7日。根據基督教的福音書, 耶穌是聖母瑪利亞受聖神(又譯聖靈)感孕後在伯利恆生下的,瑪利亞和丈夫約瑟當時正在去羅馬人口普查註冊的路上。 耶穌的降生在信徒看來是猶太教預言中的默西亞(即彌賽亞)將要到來計劃的實現,因為伯利恆是約瑟祖先大衛一族的家。 聖誕節也是西方世界以及其他很多地區的公共假日,例如:在亞洲的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聖經實際上並無記載耶穌誕生日期,聖誕節是後人公定的。
-----------------以上摘自維基百科。

聖誕節的習俗與慶典

聖誕節在世界各地的習俗及慶祝活動相當的多,民間的習俗:

聖誕老人及聖誕禮物:

聖誕節送禮物的習俗源自於4世紀裡有一個各為聖尼古拉斯的主教,以神祕人物送禮物給小孩子們開始。在北美開始有人開始以聖誕老人的樣子送禮物給小孩子。 在傳統中聖誕老人總是快樂的在聖誕夜裡乘著馴鹿拉的雪橇到每個家庭來,從煙囪爬進屋內將禮物留給孩子們,吃掉孩子們為他留下的食物。 他在一年中的其他時間裡忙於製作禮物和監督孩子們的行為並記錄下來。在許多國家裡,孩子們準備好空的容器,以便聖誕老人可以裝進一些小禮物, 如玩具,糖果或水果。在美國,孩子們於聖誕夜在壁爐上懸掛聖誕襪,因為聖誕老人說過要在聖誕前夜從煙囪下來把禮物放到襪子里。 在其他國家,孩子們把空鞋放到戶外,以便聖誕老人可以在聖誕前夜(或聖尼古拉斯日前夜12月5日贈送禮物。 贈送禮物不單單是指聖誕老人,家庭成員和朋友也互相給予禮物。

聖誕卡片:

聖誕卡歐美國家很流行,如同我們的中秋節一樣,聖誕節是一個屬於家庭的節日,在這個節日裡是維繫遠方親友及連絡情感的日子, 用聖誕卡片就是很好的方式之一。許多家庭在賀卡上會放入年度家庭合照及家庭的新聞。

聖誕節的裝飾

西方國家聖誕節是一個家庭團聚和喜慶的節日,通常家庭裡都會裝扮聖誕樹。西方過聖誕節時都要準備一棵聖誕樹,用以增加節日的歡樂氣氛。 聖誕樹一般是用杉柏之類的常綠樹做成,象徵生命長存。樹上裝飾著各種燈燭、彩花、玩具、星星,掛上各種聖誕禮物。聖誕之夜, 人們圍著聖誕樹唱歌跳舞,盡情歡樂。聖誕裝飾以聖誕裝飾和聖誕燈裝飾,戶內以花環和常綠植物加以裝飾,特別的冬青和槲寄生是傳統採用的材料。 在南北美洲和少數歐洲地區,傳統上戶外以燈光裝飾,包括用燈火裝飾的雪橇、雪人和其他聖誕形象。 當中樹頂的星星表示基督的榮光及帶領東方博士到基督降生地的星,金色彩帶表示榮耀,銀/白色彩帶表示其聖潔,紅色彩帶表示基督為人所流的血。 傳統的聖誕花是猩猩木(別名一品紅、聖誕紅,花色有猩紅、粉紅、乳白等)。聖誕植物還包括冬青,紅孤挺花,聖誕仙人掌。
以上參考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