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瑠公圳水源地遺址

台北市大安區>台灣大學瑠公圳水源地遺址

台灣大學瑠公圳水源地遺址

距離溫州街瑠公圳支流遺址不遠的地方,即為台灣大學,目前台大校內仍保有瑠公圳遺址。台大校內的瑠公圳水源地要從基隆路四段的校門口進去會比較快到達,如果從台大正門進去可能要走一陣子才會到。搭公車的人可以在台大附設動物醫院附近的公車站下車,騎車的人在基隆路校門口有個停車場,開車的可選擇停在基隆路上的停車格,或是停台大地下停車場。走進台大校內,直走後遇到舟山路左轉,不到一百公尺即瑠公圳水源地了。

我們看到瑠公圳水源地的第一眼,大家都「哇」了起來,這跟想像中的不一樣,映入眼簾的瑠公圳水源地,不僅蓋有觀景台還有步道,且保有自然的生態,小編看到水池裡有看到烏龜、夜鷺、翠鳥、小水鴨還有白鷺鷥...等動物,周圍還有很多的水生植物。很特別的是這裡的小水鴨、白鷺鷥、夜鷺,似乎已習慣了人們坐在池邊看著牠們,牠們依然很悠閒剆划著水、嘻戲,完全不怕人。有隻夜鷺就站在瑠公圳水源地觀景台旁的石頭上,專注的看著池裡有沒有"獵物",一動也不動,小編剛開始還以為是假的哩!或許就是這裡生態保持的很好,大家也只是坐在觀景台上很安靜的享受這一刻,共同愛護這個水源地,所以池裡的動物們都很悠閒。瑠公圳水源地豐富的生態,還蠻適合做戶外教學的唷。另外,在台大瑠公圳水源地的對面馬路,在橋邊即是瑠公圳的支流遺址之一,是目前在台大裡還保留下來的瑠公圳。我們去看的那一天,瑠公圳支流遺址並沒有任何的水,是乾枯的。

 

瑠公圳的歷史/源由:

於四五百年前,少數民族進入了台北地區定居,其中最有名的我們現在稱為泰雅族。但台北是屬於大盆地地區,三面被環山圍繞著。當時居住在台北的族人,皆以打獵為生。約在明末時期,逐漸有中國大陸的漢人移民到台灣,漢人的生活飲食是以稻米為主,所以水源是否充足,變成了灌概稻米農田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於是漢人建造了「埤」以及「圳」,先用埤來當做儲水用的池沼,並築堤蓄水,甚至還設置水門作為開關,而「圳」被當成是引水的溝渠,順著人工建築的圳,將水引到各農田去,可灌溉稻田。「瑠公圳」是台北盆地非常重要的灌溉渠道,開鑿人物即為郭錫瑠及其兒子。瑠公圳在台北市的範圍非常大,分為瑠公圳第一幹線、第二幹線、大安支線、霧里薜圳、第一霧里薜圳支線、第二霧里薜圳支線、第三霧里薜圳支線...等,瑠公圳的含蓋範圍已幾乎包含了整個台北盆地。瑠公圳的建造時期整整花了22年。郭錫瑠父子所建造的瑠公圳,真的是非常大且重要建設。

瑠公圳的開鑿人物:

郭錫瑠,又名錫流,字天賜,本籍中國福建省漳州靖古谿厝人。幼年隨著父親移民到台灣時居住於彰化,1736年郭錫瑠北上從事開墾工作,卻因當時的水源量不足使得稻田無法豐收,故瑠公開始計劃尋找新的水源,引用溪水,開發水圳。後人為了紀念他,將瑠公所開發的水圳,稱為瑠公圳。

瑠公圳的現況

小編參考台灣大學校史館及瑠公農田水利會所提供資料,得知瑠公圳了共分有許多主幹線及支線。而目前大部份的瑠公圳皆改為暗溝,甚至已填平荒廢了。在台北中還能看得到瑠公圳的地方並不多,目前仍保有瑠公圳舊水圳比較明顯的地方有:

瑠公圳遺留舊水圳1:松仁路及信義路交叉口的中強公園內水溝

瑠公圳遺留舊水圳2:台灣大學校內,瑠公圳水源發源地(可從基隆路校門口進去)

瑠公圳遺留舊水圳3:溫洲街與辛亥路交叉口附近,溫洲街45巷

瑠公圳遺留舊水圳4:捷運七張站附近的明德路

瑠公圳遺留舊水圳5:吳興街432巷,吳興公園,甚至延著山邊亦會發現舊水圳

瑠公圳相關紀念地1:碧潭吊橋附近,北二高橋下的浮雕牆

瑠公圳相關紀念地2:碧潭邊的瑠公抽水站

瑠公圳相關紀念地3:新店與北宜路的開天宮及旁邊的大豐抽水站

瑠公圳相關紀念地4:新店文史館

瑠公圳相關紀念地5:大豐抽水站旁的瑠公紀念大樓及萬善同歸墓

瑠公圳相關紀念地6:台大新生南路靠近運動場的瑠公圳原址紀念碑

 

台灣大學瑠公圳水源地遺址

瑠公圳水源地休閒好去處

瑠公圳水源地的生態

台灣大學瑠公圳水源地遺址

瑠公圳水源地的全景

台灣大學瑠公圳水源地遺址

瑠公圳遺留的舊水圳

「台灣大學瑠公圳水源地遺址」地址

台灣大學校內,舟山路上(可從基隆路四段校門口進入)。

「台灣大學瑠公圳水源地遺址」交通

由羅斯福路轉基隆路進入台大校園。

捷運可塔車至公館站2號或3號出口出站,進入台大校區沿舟山路前行即可到達。

「台灣大學瑠公圳水源地遺址」停車資訊

台大地下停車場。

 

台北市大安區美食
台北市大安區臨近景點

COUPLE PASTER 義大利麵
溫州街蘿蔔絲餅
台一牛奶大王

瑠公圳支流遺址
台大瑠公圳水源地

回首頁

© copyright 2007 Design by: Bla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