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秋節特輯-中秋節習俗及柚子文旦
Mid-Autumn Festival

2008年中秋節特輯-中秋節習俗及柚子文旦

中秋佳節次於春節的重要傳統節日,在這個月圓人團圓的日子,常常是一家人和三五好友聚會和連絡情感的重要時刻。也因為中秋節是一年中月亮最皎潔最大的一天,常常也是秋夜賞月戶外乘涼的好時光。近年來在台灣更興起了中秋節一定要烤肉的習慣,於是中秋節烤肉便成了家家戶戶過中秋的習俗了。


中秋節習俗-吃月餅賀團圓

中秋節一般公司行號及送禮都要送月餅,這個一直以來是個傳統,月餅圓圓的象徵團圓和富貴,不管月餅的由來如何,在中秋節這一天總是要吃那麼一個應節的食品。中秋晚月圓人團圓,分隔在外的遊子在這一天裡要回家和家人團聚,和家人團圓吃飯烤肉,共享家庭的溫暖。


中秋節習俗-吃柚子戴柚帽

中秋時節在台灣剛好是柚子的盛產期,柚子有吉祥如意的意義,台灣有許多的柚子最名於市。台灣的柚子主要分成麻豆文旦柚、白柚、西施柚、香柚,中秋節附近最主要的就是文旦柚,麻豆文旦皮薄汁多、果肉甜嫩、香氣濃郁可說是柚中極品,因此原產地的價格不錯,也受到最多人指名購買。戴柚帽為小朋友應節的趣味。


中秋節習俗-拜土地公

農曆八月十五日傍晚各家拜土地神,用三牲和蔬菜做成潤餅成為時節的食品。


中秋節習俗-拜月娘

農曆八月十五日夜晚,設香案燃燭焚香,準備瓜果、糕點、柚子、月餅,敬拜月娘媽,保佑闔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