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papago-竹山梯子吊橋(天梯風景區)

南投旅遊景點


南投美食

相關景點

319首頁

319papago-竹山梯子吊橋(天梯風景區)

南投竹山區有一個很負盛名的景點,名列世界二十大奇景之一,就是聞名的天梯。天梯現在取名叫梯子吊橋,這是一座造型獨特橫跨狹谷的吊橋,沒有實際看過梯子吊橋的人會覺得吊橋為什有梯子,到過梯子吊橋的人會發現有梯子的吊橋是多麼的特別和好看。但到過梯子吊橋的人都知道天梯並不會難爬,其實最難的是竹山天梯風景區這裡的地形起伏、路狹陡峭,在很短的路程裡落差很大,在欣賞完了美麗雄偉的梯子吊橋後,回程才是難如登天的艱難挑戰。2009年3月竹山鎮公所在這裡開始收費,想要欣賞到天梯的特殊景觀還得花50塊現大洋才能看到。

南南投竹山的梯子吊橋

竹山梯子吊橋建築

天梯風景區有一個以前更著名的景點就是-太極峽谷,加走寮溪在這個地區切割出特殊的地形,處處都是壯麗引人入勝的峽谷奇景,上、中、下游分為三個段落分別上杭、中杭、下杭。「上杭」即「梯子吊橋」所在之處,「中杭」是「太極峽谷」,「下杭」為「瑞龍瀑布」。梯子吊橋是一座斜張式吊橋,因兩邊斜面陡峭難找支點,就於兩岸岩盤打樁張拉開來,而兩邊坡度不同橋面傾斜,於是在梯子上造樓梯,就成了目前的梯子吊橋的特殊景像。梯子吊橋目前在世界上有四座,亞洲除日本外就是竹山的這一座,梯子吊橋橋長共136公尺,兩岸高低落差20公尺,橋面跟橋下深百餘公尺,橋上階梯的橋面共有208階。落成於民國94年。
橫跨峽谷的梯子吊橋

竹山梯子吊橋沿途特色

到天梯峽谷停車場依指標在簡單的小攤旁看到入口,到天梯約要2個半小時來回,如果要到太極峽谷那就要再多一個小時,如果要去的要計算一下時間不會摸黑回來。從入口一開始就是超陡的梯子,梯子似乎也沒有看到終點一路往下,那表示回來的時候會是一段艱苦的超級上坡梯。

開始梯子吊橋的行程

往梯子吊橋入口的第一道長梯是最陡的

梯梯子吊橋超陡的樓梯步道

路途中梯子似乎越來越陡

梯子吊橋的徒梯

終於下到第一段梯的終點

竹山梯子吊橋沿途竹林及休息站

由第一層樓梯下來後就是比較緩的竹林步道,路況並沒有很好還是土質的路,所以下雨天就不要下來比較好。竹林步道彎迴在蒼翠的竹林間,感覺比較幽靜,再往前行在比較寬的路往出現了一間中繼休息站-「竹林休息站」,這裡販賣了一些簡單的飲食,後面的路程也不輕鬆,如果要補給的這裡是最後機會了。

梯子吊橋的竹林步道

下來第一層梯後就是比較緩的竹林步道

梯子吊橋路途的竹林

竹林步道竹林蒼翠

梯子吊橋的竹林休息站

來到中間休息站.再過去就都沒有可以補給的哦

第三段陡徑從梯子吊橋

過了竹林休息站之後再過一些土坡步道後又開始了急徒的梯子步道,步道沿陡峭的峽谷急往下,這一段也是漫漫長長的峽谷梯道。漸漸的可以看到梯子吊橋的身影,如果大熱天來這裡相信已經汗流滿面而且氣喘虛虛了,最後要靠意志力才能走下去,再一段上上下下陡峭步道後終於來到目標--梯子吊橋。

往梯子吊橋的最後一段超長階梯

下來第一層梯後就是比較緩的竹林步道

終終於看到梯子吊橋了

終於看到梯子吊橋了

梯子吊橋垂直蜿蜒的階梯

垂直蜿蜒的階梯

挑挑戰梯子吊橋的皮皮

累到不行的皮皮

 

梯子吊橋

終於到了梯子吊橋看到一座吊梯從深邃的峽谷上橫跨而過,初來到這裡被眼前的景象震懾住了,喝了幾口水後休息一下彷彿忘了剛剛的疲累。梯子吊橋分兩段,前一半部因為比較徒落差比較大所以是一階一階的梯子,梯子間間隙沒有很大所以看不太的到橋下的景物,往橋外看是百公尺的深邃峽谷。走過較平緩的橋面後就沒有梯子了,是一格一格的橋面。

梯子吊橋漫長延展在峽谷

梯子吊橋漫長延展在峽谷上

梯子吊橋的階梯

梯子吊橋的階梯

梯子吊橋這一邊沒有梯子

由另外一邊看整個梯子吊橋這一邊沒有梯子

梯子吊橋回程

這一次到梯子吊橋後已經有點晚了就沒有往大極峽谷走,有時間的朋友可以再往內走完需再1小時,從梯子吊橋回程當然是一個慘字可言,來的時候垂直向下,回去的時候可慘是垂直陡上,對於心臟不好或氣喘的朋友或體力不好的人可是艱難的挑戰。來時需45分鐘到1個小時,回去的路途一樣可是以上垂直向上的路途為主,需要一倍的時間,最往一段的樓梯最為垂陡,可謂實質難爬的天梯 ~~~ 累 啊 ~

梯子吊橋地圖資訊

梯子吊橋停車場GPS:經度: 120°46'42" ( 120.46425)緯度:  23°39'15" (  23.39158)

通霄神社地圖資訊

梯子吊橋交通資訊

梯子吊橋相關資訊洽竹山旅遊資訊中心:
電話: 049-2657668

梯子吊橋開車資訊:
1.二高從竹山交流道下往竹山市區,往走投49-1線或49線,沿路依指標往太極峽谷及梯子橋的指示牌走即可,約20多公里。

梯子吊橋乘車資訊:
台中火車站前坐台中客運到竹山或員林客運、台西客運、統聯客運到竹山,到竹山再租機車前往較佳。並沒有直達的公車。

竹山旅遊資訊遊客中心網址:

http://village.nantou.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