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大台北登山健行節-深坑土庫岳登山步道
Taipei Mountain Hiking

2008大台北登山健行節-深坑土庫岳登山步道

其實這個土庫岳登山步道包含了很多條知名的步道,步道入口是在台北市南港舊庄的幾條通往深坑和石碇的古道,其中較著名為更寮古道,此步道從台北市南港舊庄街122巷開始,完整的步道走到舊庄街二段出口共有2.5公里遠,沿途皆是平坦的石階,整個走道有樹林間穿梭,十分涼爽不會太辛苦。


2008大台北登山健行節-深坑土庫岳拓印臺

拓印臺地點
深坑土庫岳的拓印臺在椿萱農場的入口處,在九天宮後方。
此地如果快點到拓印臺就不能走舊莊街,從南港舊庄街一段後要改走台109線即南深路,一直走到山豬窟垃圾掩埋場後方,會看到一個九天宮的大紅色牌樓,再轉進南深路91巷,後一直走超過九天宮馬上就走到路底,路底即可看到步道,找個空位停車後,輕輕鬆鬆走200公尺水泥路即可到拓印臺,這裡也是台北市登山步道-更寮古道的打印台,也是椿萱農場入口,如果從舊莊街122巷入口走過來要0.9公里。

深坑土庫岳-九天宮牌樓

九天宮牌樓

深坑土庫岳-「美」柱活動的柱子「美」




2008大台北登山健行節-深坑土庫岳步道地圖

土庫岳包含的步道相當的多,錯綜複雜但指示相當清楚,拓印台在地圖中打印台的位置(點小圖看大圖)。
深坑土庫岳步道地圖




2008大台北登山健行節-深坑土庫岳-槍孔屋

在九天宮的正下方,民宅的正門口有寫著「槍孔」的槍管伸出孔,是目前僅存的「潘宅槍孔厝」,槍孔是早年開墾先人預留防禦盜匪所使用。
深坑土庫岳-潘宅槍孔厝




2008大台北登山健行節-深坑土庫岳

土庫岳舖上花崗石步階往上,到最高點即為土庫岳頂峰,山頂可看到一涼亭,涼亭前可看到一個多用途的一等三角點,集衛星控制、重力點與一等天文點於一身。
深坑土庫岳-土庫岳




2008大台北登山健行節-深坑土庫岳-椿萱農場

椿萱農場原名是台北市南港區第一市民農園,農場內種植一千多株的香椿樹、一大片金針花及七株百年老桂樹,椿萱農場為土庫岳登山步道的一部份,區內處處可見介紹花草和昆蟲生物的介紹牌子,讓人們在享受大自然之餘也添加了許多的知識。
深坑土庫岳-椿萱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