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papago-台灣最完整的神社-桃園忠烈祠(神社)

319papago-桃園忠烈祠(神社)

日據時代全台建築了兩百多座的神社,目前保留最完整的當屬現在稱桃園忠烈祠的桃園神社。桃園神社位在桃園的虎頭山旁,虎頭山是桃園市民假日休閒踏菁的好地方,桃園忠烈祠材料採用檜木、日本柳杉木建構整體結合唐風及日式風格,造型十分特別很值得來此拍照、遊賞。

桃園忠烈祠鳥居

桃園神社的歷史和由來

桃園神社興建完成於昭和13年(西元1938年),社格定為縣社。

台灣光復後,1946年6月17日改為「新竹縣忠烈祠」(當時桃園還未設縣),1985年時原決定要拆除重建忠烈祠,而將執行的時候,受文化工作者及周圍居民的強烈反對,才能完整保存下來後依原樣式架構重新翻修,現為內政部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桃園忠烈祠主殿

桃園神社的建築

桃園神社目前包括本殿(安置神位之處)、拜殿(一般信眾參拜之處)、中門、社務所(神職人員辦公處)、高麗犬、銅馬、石燈籠、手水舍(參拜者參拜前洗手之處)、鳥居、東司、參道等都十分的完整。到桃園神社來可以看到完整的日據神社的建築規劃和構成要件。 桃園神社四週都是青綠的樹木,清靜風景秀麗,再加上仿唐式古建築,是假日遊憩和拍照的好地方。目前的忠烈祠匾額已都改成台灣紀念先烈的題字,而參拜的對像都是民族先烈的神主牌。

桃園神社的拜殿全景

桃園神社遠景

桃園神社事務所附屬建築

桃園神社以前人員住的日式建築

中國古式建築感覺

桃園神社公的高麗犬

桃園神社社務所

桃園神社社務所

桃園神社銅馬

桃園神社銅馬

桃園神社手水舍

桃園神社手水舍

桃園神社中門

桃園神社中門

桃園神社拜殿

桃園神社拜殿

桃園神社主殿

桃園神社完整的主殿

桃園神社地圖

GPS:經度: 121°19'27" ( 121.19279)緯度:  25°00'20" (  25.00206)

桃園神社地圖資訊

桃園神社交通資訊

桃園忠烈祠(神社)地址:桃園市成功路三段200號。

桃園忠烈祠(神社)開車資訊(轉自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

1.中山高自桃園南崁交流道下,往桃園市方向直行春日路進桃園市,後左轉三民路到桃園小巨蛋前五叉路,轉成功路三段或虎頭山公園,過榮民醫院後再往前即可到達。
2.台1線至桃園市至桃園小巨蛋五叉路,轉成功路三段或虎頭山公園,過榮民醫院後再往前即可到達。

桃園忠烈祠(神社)乘車資訊:塔火車至桃園站出火車站後直行桃園中正路至桃園統領百貨,在統領百貨旁搭5路公車往忠烈祠,記得請司機載到忠烈祠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