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papago-通霄神社

319papago-通霄神社

神社是日治時代實行皇民政策的產物,使人民藉由參拜神社和改成日本姓的方式實行文化的統治。因此在台灣各地大興神社使每個地方皆有神社。大部份的神社在台灣光復後已被毀損,目前全台各地只有少部分被保留下來,而保留下來的神社大都已經被改建成忠烈祠或是殘破不戡,而在苗栗海線的通霄神社經過921地震重建後,算是目前少數保存比較完整的改建後日據神社。

嘉義民雄鬼屋又稱劉氏古宅

通霄神社的歷史和由來

通霄神社興建於昭和12年(西元1937年),因為日本能久親王於1895年(明治 28 年)曾在通霄舍營,地方人士曾設置「通霄御遺跡地紀念碑」,後促成通霄神社的興建。1945 年日本戰敗,政權易位,各地神社刻意的毀壞與消滅,任何與日據時代有關的字樣和造型都會被修改和刮除。通霄神社也是如此。

通霄神社參拜殿在光復後被改建成「通霄忠烈祠」,維持祭祀機能,供奉延平郡王鄭成功,參拜殿改砌磚牆加窗,屋角改成中國傳統閩南式燕尾翹脊建築屋頂,屋頂中央裝飾加了國民黨黨徽。改朝換代的氣氛很強烈。

九二一地震後年久失修的通霄神社,受損嚴重。2002 年苗栗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建會補助 1700 多萬元,於2005 年 6 月修復完成。

嘉義民雄鬼屋故事最多的古井

通霄神社的建築

通霄神社目前尚存主殿基座(主殿木造部份都不見了)、幣殿遺跡、拜殿、參道、鳥居和社務所附屬建築,而神官宿舍、社務所、石燈籠、手洗舍都被破壞了,其中銅馬和高麗犬等建物都已完全不見了,而社務所等附屬建物目前有些被民間占住使用。但大致神社的樣式都還是保存著。

通霄神社的拜殿全景

通霄神社的拜殿全景

通霄神社事務所附屬建築

通霄神社事務所附屬建築

中國古式建築感覺

通社神社改成中國古式建築感覺

通霄神社由後看神社

通霄神社由後看神社

 

通霄神社石燈籠

通霄神社石燈籠的"昭和"字樣都被塗掉了

 

通霄神社主殿只剩基座

通霄神社主殿只剩基座

 

 

爬上通霄神社主殿基座

爬上通霄神社主殿基座

 

 

通霄神社地圖

GPS:經度: 120°40'56" ( 120.40561)緯度:  24°29'3

4" (  24.29348)

通霄神社地圖資訊

通霄神社交通資訊

通霄神社位址:通霄鎮虎頭山公園內。

通霄神社開車資訊(轉自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
1.中山高自三義交流道下,循台13號省道,轉苗48線,接苗121線,即可到達通霄鎮。
2.北二高經竹南交流道下接西濱快速道路(台61線),經白沙屯右轉進通霄鎮,再依指標可抵通霄各景點。

通霄神社乘車資訊:塔火車至通霄站再依火車站前觀光地圖前往即可。
至苗栗搭苗栗客運往通霄,至通霄站下車再步行前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