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相關新聞報導

 

失業給付 不影響勞保年資

【經濟日報╱記者呂郁青/台北報導】
國內最近吹起失業潮,有網路傳言,如果領滿六個月失業給付,勞保年資可能歸零;專家則澄清,這種說法大錯特錯。請領失業給付與勞保無關,只會影響就業保險年資。

就業市場低迷,關廠裁員潮襲擊各行業。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9月底,失業給付請領件數比上年同期增加近六成。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近來就接到許多民眾詢問,擔心領完六個月失業給付後,勞保年資將歸零重新計算。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領滿六個月失業給付,只會讓就業保險年資重新計算;且失業勞工重新就業並加保滿一年後,萬一再度失業,可再次請領失業給付,勞保年資絕不會因此歸零。

林由敏解釋,失業保險給付是就業保險的給付項目,雖然都是由勞保局收取保費、發放給付,但是就業保險與勞工保險分屬兩種不一樣的保險制度。

根據就業保險法規定,非自願性失業勞工,請領完六個月失業給付後,就業保險年資將重新計算,未來勞工重新就業並且加保就業保險滿一年之後,再度發生非自願失業的狀況,就可以再次申請失業給付。就業保險歸零計算,與勞保年資無關,民眾不必擔心。

例如勞保年資三年的小張、就業保險年資同樣為三年。小張半年前被公司資遣,當他領完六個月的失業給付後,小張的就業保險年資將歸零計算,他的勞保年資依舊還有三年;如果小張找到下一個公司,投保一年後再度失業,那麼小張的勞保年資為四年,但是就業保險年資只有一年。

由於小張符合就業保險法規定,再就業且加保滿一年以上,並發生非自願離職事件,因此符合失業給付請領條件,可再次申請失業給付;但是小張距離上一次領滿六個月失業給付時間未超過兩年,這次失業最多只能領滿三個月的失業給付。

林由敏表示,僱用彈性化時代來臨,職場變化愈來愈快,上班族勢必被迫面對頻繁進出職場的狀況,但上班族的勞保年資不會因頻繁進出職場而受影響,勞保年資全數可以累計,不會因為中途失業離開職場而歸零。

【2008/12/16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