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麗河岸-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

八里左岸簡介

八里鄉舊稱「八里坌」,背山面海,位於淡水河出海口左岸,隔著淡水河與淡水鎮相望,早期是台灣重要的通商河港之一,八里渡船頭更是民眾往來淡水的重要交通管道。八里過去因為欠缺整體性的規劃且開發較緩慢,因此仍保留了許多自然生態,像是延著河岸有保持沼澤生態的紅樹林保護區、退潮後泥灘上的小螃蟹及彈塗魚,還有天然的海岸地形和人文景觀...等,八里擁有了非常豐富的美景和天然資源。民國90幾年,官方推動了八里左岸的改造工程,將關渡大橋到台北商港這一段約十公里的路程,精心改造成延岸公園,並設有自行車道。運用八里現有的淡水河自然美景與豐富人文景觀資源,創造出八里的新形象與特色,形塑北台灣文化遊憩的新樂園,並帶動當地的觀光商機。

八里左岸觀光景點

從關渡大橋下來,八里河岸有著長達約十公里的延岸公園及自行車道,公園包含了關渡大橋下的水岸花園、米倉橋下的水都地標公園、挖子尾水岸生態公園、台北商港海洋文化公園。延著淡水河邊的臨近景點有龍形渡船頭、左岸自行車道、八里渡船頭廣場、八里渡船頭老街、八里天后宮、老榕碉堡、八里左岸會館與八里左岸公園、左岸碼頭、公共自行車租借處、水筆仔公園、挖子尾自然保留區、挖子尾聚落、觀海長堤、十三行博物館、台北商港...等。其他景點還有觀音山風景區硬漢嶺、廖添丁廟(漢民祠) 、八仙樂園。

八里左岸美食小吃

八里每年5月出產的綠竹筍,農曆8月出產的文旦柚。不過大部份的人在逛渡船頭老街時,必吃的有佘家孔雀蛤大王的現炒孔雀蛤、姊妹雙胞胎甜甜圈、福州兩相好、現燙魷魚翅、炸花枝、八里渡船頭老街魚丸湯、宋記紅油心蛋(鹹鴨蛋)和糖心皮蛋,另外八里渡船頭老街上還有蚵蛋包、現蒸螃蟹、白甘蔗汁...等,吃素的人也不必擔心,八里渡船頭老街上有家「大瑪素食咖啡」店,除了有義大利麵、咖啡、還有飯類,種類相當的多可供選擇。八里左岸碼頭和十三行博物館外面,也聚集了相當多的簡餐咖啡店,每一家都相當有特色。當你逛到廖添丁廟時,別忘了還有紅龜粿。

八里左岸交通

捷運與渡船:捷運淡水線+八里渡輪+自行車(或公車)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下車後,沿金色水岸老街步行至渡船頭搭乘八里淡水渡輪至八里左岸碼頭。
左岸公園附近有自行車租借服務,接下來可騎腳踏車順著沿河自行車道暢遊各點,直至尾端的十三行博物館。
另外也可以在中途各點搭觀光公車,到想去的景點。

公車:捷運+紅13
搭乘捷運至關渡站下車(出口一),搭紅13路公車,至左岸各點。

自行開車前往:
從西濱公路台15線從桃園林口北上即可到達
北部濱海公路由淡水經關渡大橋往八里
中山高下五股交流道走新五路或成泰路往八里經龍米路過關渡大橋往八里即可


好玩在八里

好吃在八里

八里週邊

八里左岸
關渡大橋
渡船頭老街
八里渡船頭碼頭
十三行博物館
觀音山登山步道
挖仔尾生態保留區
台灣民族英雄廖添丁墓

八里渡船頭老街佘家孔雀蛤大王
八里渡船頭老街姊妹雙胞胎甜甜圈
八里渡船頭老街福州兩相好
八里渡船頭老街現燙魷魚翅
八里渡船頭老街現炸花枝
八里渡船頭老街魚丸湯
八里宋記紅油心蛋(紅仁鹹鴨蛋)和糖心皮蛋
八里渡船頭老街蚵蛋包
八里渡船頭老街現蒸螃蟹
八里渡船頭老街大瑪素食咖啡
打鹿岸原住民主題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