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情人節特輯-七夕情人節



2023情人節特輯

2023年情人節-七夕情人節

今年(2023)的七夕情人節是國曆8月22日(二)。除了過西方的西洋情人節,一個屬於東方的情人節就是傳統的七夕情人節, 七夕節最開始是在民間流傳的牛郎與織女的故事,它最早可以淵源自春秋戰國時期,詩經大東篇裡有提到 「跤彼織女,終日七襄。雖則七襄,不成服章;睨彼牽牛,不認服箱。」。 漢代起祭牛郎星及織女星的細節才與牛郎織女的故事聯繫起來,並且正式成為屬於婦女的節日。 東漢風俗通有:「織女七夕當渡河,使鵲為僑。」後來七夕的一些傳統及習俗才越來越完備,到現在才有這許許多多慶典。 七夕情人節日期 七夕情人節是在農曆的七月七日(國曆的8月25日)

七夕情人節慶典活動
(1)台灣在七夕當天是「七娘媽」的生日。目前在台灣只有台南府城的開隆宮(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79巷56號)有做16歲的傳統,七娘媽是天帝的七個女兒,包含最小的織女, 七娘媽是負責照顧小孩的女神,年輕體弱或不好帶的孩童就會給七娘媽作契子,七夕當天黃昏需拜七娘媽直至十六歲成年, 小孩十六歲成年了,就必須回到宮中,感謝神明長期以來的照顧,即所謂「做十六」。 「做十六歲」的儀式就是讓滿16歲的小孩在祭拜之後鑽過七娘媽的供桌,再從父母舉起的「七娘媽亭」鑽過, 最後再將「七娘媽亭」焚燒給七娘媽使用,儀式就算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