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元宵節特輯-元宵節的由來
Lantern Festival

元宵節的由來是什麼呢

針對於元宵節的來源,說法有很多種。大致上歸類為以下幾種。

元宵節由來一、由西漢時期的活動演變而成

我們現在所稱的元宵節,在漢朝時期就已是一種重要的節日。在最早的西漢時期,元宵節在中國是個傳統的節日,而到了東漢明帝時,因提倡佛教,所以明帝將農曆1月15日訂為點燈敬佛的日子,並由宮廷裡延展至民間,一致將農曆1月15日這一天當成是佛教的傳統節日。而到漢文帝時期,將此天訂為元宵節。到漢武帝時間,漢武帝在農曆1月15日上辛祠「太一」(太一具有神學的意義,在漢朝時太一已具有最高神的地位,在史記封禪書稱,天神貴者太一,太一之輔佐神是五帝),意指漢武帝在農曆1月15日祭拜太一。由此可見,隨著漢朝時期的演變,元宵節在中國已是個重要的活動節日了。

元宵節由來二、由道教的三元節演變而成

在民間的三元節,共分為上元、中元及下元。所謂的上元,即農曆正月十五日為天官大帝的生日。中元,即農曆七月十五日為地官大帝的生日。下元,即農曆十月十五日為水官大帝的生日。自然界分為三界,即天界、地界及水界,而三官大帝即天官、地官及水官,元月十五日為上元節,是天官大帝的生日,所以這天民間都會燃燈慶祝,而這天也是春節的最後一天,民間將元月十五日視為農曆年的最後一天,所以在三元節中以上元節又最熱鬧了,各地奉祀三官大帝的寺廟皆以盛大的活動慶祝。上元節即現在的元宵節,古時上元節傳統習俗為吃元宵,煮好後先敬祖才闔家團聚吃元宵,有團圓的意思。

不管元宵節的來源是什麼,目前元宵節已是中國的三大節之一,在這一天除了提燈籠、吃元宵(湯圓)、猜燈謎,在各地皆有許多慶祝的活動,像是平溪放天燈、台南鹽水放蜂炮、台東炸寒單爺(邯鄲爺)...等,各地熱鬧非凡,想曉得各地活動
的相關資訊嗎?趕快查看本站相關網頁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