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元宵節特輯-2008台南鹽水蜂炮
Lantern Festival

2008台南鹽水蜂炮活動

「北天燈,南蜂炮」鹽水的武廟蜂炮是台灣元宵節的兩大重頭戲之一,想要刺激的人一定要來體驗一下,在蜂炮裡衝鋒的感覺,蜂炮之所以叫蜂炮是因為它燃放時會發出若蜂鳴的尖銳聲響,像千萬的蜜蜂成群的傾巢而出因而得名。要享受刺激的蜂炮之旅除了在鹽水國中定點放的炮城之外,要享受道地的蜂炮就要跟著蜂炮輦轎走,在開始繞境內前最好先打聽那裡有較大的炮城。

在鹽水的習俗相信蜂炮放得愈多,在這一年裡的生意也會愈來愈旺,因此每年每戶商家和住戶皆為了今天的好運,全心全意的在創新施放蜂炮上。
鹽水的蜂炮活動其實是有兩天:
第一天的行程(農曆正月十四)蜂炮輦轎早上就出發,會在鹽水的較外圍繞境,第一天下午六點後輦轎再度出發分為兩個線路,這一天以往炮城較多的地方是在土庫的上帝廟,不過因為分為兩路要到這裡的人要跟著A線路的轎走。
第二天的行程(元宵節當天)下午6點開始,關聖帝君的神轎由武廟出發,滿城蜂炮就此展開這一天最蜂炮的重頭戲但也是最難看到全部,這天會分為兩個路線又分了兩個輦轎,所以有四個輦轎在各地繞,店家的炮城大多會選在輦轎交會的時候再堆出,越多的神轎聚集時蜂炮炮城越是傾巢而出,所以跟著輦轎走是很好的策略。
路線圖請參照武廟公告:http://wm2005.myweb.hinet.net/index.htm
今年一定要看的主炮●『禮鼠獻瑞』大型炮城:2月21日 22:00 施放。


2008台南鹽水蜂炮飲食

意麵:鹽水最著名的小吃每個人都知道是意麵了,其中阿三意麵、阿同意麵(鹽水點心城)、顏清安意麵(八角樓前)、巷仔內意麵(朝琴路巷內)都很有名。
豆簽羹:朝琴路16號
豬頭飯:陳復宗(三福路市場騎樓)、陳進發(南鬥路89號)、黃永茂(清泉路朝琴路交叉口。
鹽水煎包:中正路朝琴路交叉口(伽藍廟前)這個很多人推薦哦!!
鹽水龜肉湯:鹽水中央市場內。有勇氣的人再嘗試!!
當天在武廟前一旁會規劃很多小吃攤所以不用擔心吃的問題。
http://www.tainan.gov.tw/cht/action/yanshuai/food/food.html


2008台南鹽水蜂炮注意事項

*觀賞蜂炮時,要避免蜂炮炸傷、灼傷及眼睛受傷等意外,就需有齊全的防護裝備,如附有護目鏡的安全帽,脖子部分圍上毛巾,著長袖衣褲棉質服裝、戴口罩、戴手套、著布鞋、不要穿易燃尼龍衣等,而最高原則就是將全身緊緊包裹,盡量不要有任何部位曝露在外。


2008台南鹽水蜂炮活動日期

97年2月16日起至97年2月21日止


2008台南鹽水蜂炮活動地點

鹽水武廟:台南縣鹽水鎮武廟路87號 。


2008台南鹽水蜂炮交通資訊

開車:
*新營交流道:新營→五公里即達鹽水鎮→接172縣道往西行約2.6公里即可到達(武廟位於武廟路上)
搭車:
*鐵路:在新營站下車,再搭新營客運。

旅遊:
國內數家旅行社及遊覽車公司皆有推出套裝行程可供選擇。


2008台南鹽水蜂炮活動網址

鹽水武廟
http://wm2005.myweb.hinet.net/index.htm
台南縣政府活動網站http://www.tainan.gov.tw/cht/action/yanshuai/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