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元宵節特輯-2008澎湖元宵乞龜-萬龜祈福活動
Lantern Festival

2008澎湖元宵乞龜-萬龜祈福活動

上元乞龜是澎湖特有並流傳已久的民俗活動,也是澎湖民間一年一度的重頭戲之一,村民將以糯米、米粉、麵線、白米、花生等材料製成的「麵龜」供在廟中,開放讓村民以擲茭的方式乞龜,只要乞到麵龜,就可將麵龜帶回家供奉,更代表乞得一整年的平安順遂,而乞得麵龜的民眾,得要在隔年元宵前,還回至少一樣大,但通常都會更大的麵龜,供其他人求乞,以表示對神明的謝意和敬意,也因此,廟裡的麵龜數量總是一年比一年多,也一年比一年大,從原來的一斤、十斤、百斤、千斤.......甚至達到上萬斤。

澎湖上元乞龜的活動,除了著名的天后宮,山水上帝廟的兩百多兩黃金龜以及赤崁龍德官的乞龜乞轎車,也都是元宵節慶活動,幾乎每個澎湖的寺廟都會懸掛宮燈,供人乞求金龜,更有平安橋、神轎隊等遊行活動,在遊行隊伍中多達上千隻的神龜,以及沿途居民焚香膜拜的情景,不僅極富傳統特色,更使得上元夜晚熱鬧非凡。下圖:澎湖乞龜活動往往會加入當地的產業特色,值得細細品味及探求。今年的乞活動是西嶼外垵村的溫王宮主辦,提供各式口味的龜供民眾乞食。
(摘自澎湖縣農漁局)


2008澎湖元宵乞龜-萬龜祈福活動活動時間

97年02月21日(農曆元月十五日)~97年02月23日


2008澎湖元宵乞龜-萬龜祈福活動活動地點

萬龜乞福行大運,一連三天的活動將在西嶼鄉外垵村的溫王宮舉行。


2008澎湖元宵乞龜-萬龜祈福活動活動網站

http://www.ettoday.com/events/lant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