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北燈塔-富貴角燈塔

來到富貴角就等於來到台灣本島的最北端。富貴角地點位在老梅和富基漁港的中間,富貴角當地東北季風強勁,受風影響風稜石相當發達,是全台密度最高的地區。富貴角燈塔八角形的造型和黑白相間的色彩很特殊,常常是郵票和風景照的熱門目標物。富貴角(最北石門鄉)與台灣本島最東的三貂角(貢寮鄉)和鼻頭角(瑞芳鎮),合稱「北台灣三角」。

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之名,則得於荷蘭人對該地的稱呼「Hoek」(岬角)。後人取其譯音稱為「富基角」,直到日治時期再以音近之「富貴」二字代之。富貴角燈塔步道沿海岬而建築是假日休閒及散步踏菁的好地方,就停車方便而這從步道入口比較方便而且免費,但就路程而言至富貴角燈塔的路程最近的就是從富基漁港最裡面的停車場往上走一個上坡一個彎就可以看到燈塔,但停車要收費就比較有意見了。

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燈塔步道

富貴角燈塔步道入口可從老梅進來或是往富基漁港進入再依指示從富貴角步道,這裡視野遼闊展望良好,步道口有汽機停車場供免費停車,步入步道於坡上可以遠望老梅連綿的海灘,退潮時可以看到海灘上老梅石槽的特殊景觀,步道時往下時往上順著地形彎曲,沿路可欣賞海景和風稜石景色。

富貴角燈塔步道入口處

富貴角燈塔

步道會經過雷達站

富貴角燈塔

由步道下方的老梅海灘

富貴角燈塔

步道旁的風稜石

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公園

富貴角公園原名是老梅公園,因此地離富貴角比至老梅近,受富貴角盛名影響因此改名為富貴角公園,富貴角公園內種植了很多防風植物和一些步道供人散步,內有一個迷宮十分有趣。

富貴角公園

富基漁港

富基漁港是北海岸地區一個很熱門的品嚐活海產的地方,這裡的海產都是活的現選再由料理店以一道100元的幫客料理著稱,海產因是熱門觀光地點所以可能價錢較附近地區還要貴,但「現流仔」的方式在別的地方很難看到。

由燈塔往富基漁港的路

鼻頭角漁港

富基漁港往富貴角燈塔的入口處

富貴角燈塔

富基漁港內的百年榕樹

5

富基漁港令人垂涎的活海產

5

富貴角步道區地圖

富貴角步道區地圖

鼻頭角燈塔交通

鼻頭角步道交通

開車:

1、台北→重慶北路交流道→2乙省道(大度路)→淡水→2號省道→富貴角
2、台北→陽明山國家公園→陽金公路(2甲省道)→金山→野柳→富貴角
3、三重→五股交流道→關渡大橋→竹圍→登輝大道→2號省道→富貴角
4、中山高速公路→北部濱海公路交流道→2號省道→富貴角
5、北二高→汐止→基萬交流道→萬里→金山→富貴角

乘車:

1、臺北公保大樓前搭往金山的皇家客運,轉搭淡水、基隆客運往淡水,在富貴角站下車。
2、臺北北站搭往金山的國光客運,轉搭往淡水的淡水、基隆客運,在富貴角站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