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各地旅遊景點總整理

全台各地旅遊景點總整理-基隆市

基隆舊名為「雞籠」,開發歷史從1626年西班牙派遠征軍從菲律賓呂宋島出發到社寮島(今社子島)登陸後在島西南端修築「聖薩爾瓦多城」,1642年據台的荷蘭人北上擊敗西班牙人攻佔聖薩爾瓦多城改名為北荷蘭。1662年鄭成功於南台灣擊敗荷蘭人後不久病逝,其子鄭經於1668年派軍肅清雞籠荷蘭人。清朝中期基隆河流域發現沙金及優質的煤礦後發展迅速,1875年清朝改雞籠為「基隆」取其「基地昌隆」的吉祥意義。1895年日本佔領台灣便積極開發基隆港口工程,1916年基隆港貿易超越淡水成為北台灣最主要的商港。1931年升格為市。

▓基隆市旅遊特色及著名景點

基隆賞景除了海港景觀之外,從明鄭至日據時期修築各種砲台陣地,一直是基隆的古蹟尋訪最大的特色。海景有著名的和平島風景區及海鮮觀光的八斗子海濱公園、碧砂漁港,散步踏菁的情人湖公園、中正公園及外本山觀浪戲水都是著名的必遊景點。基隆在地的特色小吃都很吸引人,基隆廟口夜市更是台灣最著名夜市之一景點小吃林立。每年農曆七月基隆中元祭是「國家文化資產」之重要民俗慶典活動,儀式中開龕門、放水燈、關龕門都十分有特色。深夜三點開始的崁仔頂漁市是北台灣最大的漁市,是採買新鮮又便宜海鮮的最好地方。

▓基隆市特殊文化慶典

●基隆炮獅--每年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舉行,由西定路聚樂社辦理當天由西定路出發行經基隆四大廟(護國城隍廟、慶安宮、奠濟宮、覺修宮),後於基隆市文化中心前搭好的炮台表演舞獅。

●龍舟嘉年華--每年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舉行,於正濱漁港或八斗子漁港舉行是少數海上龍舟競賽。

●外木山海上長泳--每年六月舉行,於基隆外木山舉行。

●雞籠中元祭--每年農曆七月舉行,為基隆最盛大的節慶活動。主要祭典農曆7月1日起燈腳開龕門(獅球嶺三姓公廟,老大公廟),7月14晚上10:00放水燈(八斗子長潭里望海巷),7月15普渡,8月1日關龕門。

●基隆鎖管季--每年七月至八月舉行,於碧砂漁港舉行一連串鎖管相關活動,有鎖管風味餐及夜訪鎖管等活動。